來自冰島的好音樂,彷彿一道幽遠的輕光緩慢射入純白的窗簾,對你輕輕訴唱夜鶯未頌完的續曲。

  對於電子音樂我一向沒有甚麼特別的喜愛,個人喜好吧,記得小的時候聽到Fatboy slim覺得很驚艷,只是到後來因為造詣不高,不太懂電子樂到底在說甚麼,慢慢地就不再聽;現在偶爾聽的也只有Fatboy slim、Air、Bjork、還有的就是mum,而且其實我喜歡他們的唱腔和編曲以及創意多過於他們的電子曲風。不過mum例外,它令我意外的輕靈,就像小白兔橘子說的:"你再也找不到第二張這樣的專輯",整個舒服地像是躺臥在冰島靜謐的溫泉裡,叮叮噹噹,天外飛來一隻精靈和遠方的巨人,在森林深處與高天的極光一起歡聚跳營火舞。

  其實是最近真的好沒精神,就沒甚麼動力這樣,人散散的,就想找些清幽靜謐的音樂聽,還有狂吃巧克力增加腦內的cacao polyphenolics讓心情變好(笑),很巧的這張冰島小精靈就出現陪我了:D,不然我都要跑到youtube或Myspace去聽很麻煩,他們可是很難很難很難買到啊;另外還有我在屏東以後就沒有資訊來源聽到的Garbage,真開心,害我差一點就要寫一封"感謝感謝他提供了好多我好想聽的聲音和音樂"的信給作者,這樣無聊又瘋狂的舉動。我沒有很專業,以上都是我的個人感想而已,所以我來貼貼專業的評論,就貼在下面了,我想大家也沒有耐心開新網頁看他們的介紹那麼搞工啦…


博客來介紹】

  後搖滾史上最重要的專輯前五名絕對必備與Mogwai的Young Team、Dirty three的Horse Stories、Godspeed的f#a#∞、Sigur Ros--Agaetis Byrjun同列殿堂地位奇幻的聲響世界,來自冰島的後搖經典

  冰島音樂的冰涼冷沁經常讓人感動不已,繼Sigur Ros之後,冰島樂團Mum再次令人驚艷。深受Belle & Sebastian喜愛的Mum,兩名攣生女團員曾出現在B & S的黃色專輯封面上。在後搖滾顯學各派中,他們以解構電子樂和類比音效手法與天馬行空的後現代創意著稱。Mum的音樂裡薄霧般的電子音效有如一場化學效應般寂靜的交流著,偶而穿插如夢似幻的無邪女聲吟唱柔巧的震醒你沉睡的心靈。聆聽Mum 的音樂就有如一場小宇宙的內爆,音符相互溶解、幻化再生,牽動人心恍如海底爆發的熔岩牽引著海面上漂泊的渺小船隻。Mum 帶來的聲響感官刺激就像「當傾斜的傾斜重覆的重覆並一再一再傾斜地重覆」這段詩人夏宇的文字般充滿了後現代的詩意。


小白兔橘子介紹】

廠牌:White Wabbit Records
樂風:Dream Pop, Indie Electronic, Post-Rock, 小白兔嚴選2007年最優專輯

  國中時代外國地理的記憶,只知道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,以捕魚為主要經濟收入。長大一點,開始喜歡亂聽音樂,才知道冰島的音樂場景原來如此發達,除了Björk、Sigur Rós,還有更多獨立樂界的藝人與團體。而Múm,是唯一跟我們距離曾經如此接近的樂團。

  Múm的音樂充滿了靈性及風景,運用諸多的原音與電子樂器,女主唱的歌聲帶著獨一無二的小精靈韻味。隨著第一張專輯《Yesterday Was Dramatic - Today Is OK》引起廣大好評,他們選擇在2002年的第二張專輯《Finally we are no one》遠離了城鎮錄音室,選擇冰島西北邊的孤立燈塔為錄音地點。整張專輯聆聽上是一連串奇幻柔軟的神秘旅程,使用的電子樂器,拼貼碎拍,都不是乾淨透明的取向,反而是那種略帶毛邊,類比式的溫暖破音。

  電子噪音包覆著霧氣朦朧的甜美女聲,取樣著大自然聲響、風切聲和電風琴的堆疊,讓人彷彿站在滿佈礁石的崎嶇海岸線,閉著眼傾聽天空的聲音;而最讓眾人心醉神迷的第二首「Green Grass of Tunnel」,鋪陳兩分鐘的開場毫不冗長,慢慢交織出略帶荒涼卻又溫暖的北國圖畫。靜待歌聲出現的瞬間,彷彿身處的世界也隨著他們甜蜜地懸浮在宇宙。

2005年冬天那場Múm在台北的演出,當台上緩緩奏出輕巧美麗的樂章,心裡瞬間溢滿的感動,至今尚難忘懷。這張專輯也成為拯救低迷情緒時最常服用的神奇靈藥。美好的音樂總會賦予人們神奇的力量:只消按下play,便知道你會獲得平靜,也得到繼續前行的勇氣。


youtube試聽,這首歌出於"Finally We Are No One"這張專輯:





我聽的是Please Smile My Noise Bleed這張
如果你想要的話請洽批兔雪兒:#19s1_J9u 自己解密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薇樂莉 的頭像
    薇樂莉

    破漏的米袋

    薇樂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